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家校医齐合作 共护学生“心”航——我校顺利完成首次学生复学心理评估会

发布日期:2022-09-13    作者:     来源:     点击:

9月9日上午,我校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学生复学心理评估会,这是我校首次启动家—校—医三方协同合作心理评估机制,为学生复学提供更为专业的指导意见。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心理科主任医师郑洪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康复科副主任医师郭耀光、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徐伊应邀作为本次心理评估专家,评估地点设在五山校区心理中心,本学期即将复学的19名学生由家长全程陪同参加,各学院复学学生辅导员现场旁听。

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因心理问题休学后申请复学的学生需经过心理评估,并持心理状况评估材料申请复学。上学期末心理咨询中心发出本学期复学心理评估通知,各学院(部)汇总参加心理评估学生人数,开学初各学院(部)对学生申请评估材料进行初步审核后确定最终参加心理评估学生名单。

评估会上,三位评估专家对每一位申请复学学生进行会诊,全面了解了学生休学前后状况、休学原因、就医情况、未来的计划等,并分别就每个学生的情况,提出了专业的治疗及复学建议。学生、家长和辅导员积极详尽地与医生交流,共同商榷最有利于孩子成长的方案。整个心理评估会历时五个多小时。

图:复学心理评估会现场

本次复学学生心理评估会搭建了家—校—医联动平台,为学生身心发展多方护航。家长在三位专家的会诊指导意见下,更加了解自己孩子的病情与心理健康状况,对如何帮助自己的孩子就诊与治疗有进一步的认识;学生辅导员全程旁听,深入了解自己的学生的情况,更懂得如何帮助学生适应复学后的学习生活。学生复学后,我校将根据评估专家的意见,与家长协同合作,为学生制定“一人一策”帮扶方案,在人际、学习、心理治疗与咨询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力求帮助学生尽快度过复学适应期,重拾在校生活学习的节奏,建立社会支持系统,树立人生目标、健康成长。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文图)

五山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463号                    燕岭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燕岭路495号

海珠校区地址:广州市新港中路艺苑南路29号                  龙洞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龙洞东路128号

天平架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天平架兴华直街338号      花都校区地址:广州市花都区花山镇山前大道福源水库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