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主题教育 > 正文

关于做好2024年春季学期援疆、援藏支教大学生选拔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14    作者:     来源:     点击:

基础教育学院、外语外贸学院、学前教育学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援藏援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治疆方略,认真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对口支援西部的工作部署,结合对口支援地区实际需求,学校拟面向基础教育学院、外语外贸学院选拔2024年春季赴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支教大学生;面向学前教育学院选拔2024年春季赴西藏林芝市支教大学生。现将支教大学生选拔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招募一批政治素质好、纪律作风好、学业素质好、工作能力好、身体素质好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到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中小学、西藏林芝市幼儿园开展支教工作。

二、服务单位、岗位需求

(一)援疆支教(基础教育学院、外语外贸学院)

1.支教点:伽师县第一中学、伽师县巴仁镇中学、伽师县英买里乡中学、伽师县巴仁镇第一小学、伽师县巴仁镇第四小学等伽师县中小学;

2.主要教授课程:中小学语文、英语、数学(具体课程由当地教育局根据学生专业情况统一安排);

3.人数需求:10人;

4.性别要求:无。

(二)援藏支教(学前教育学院)

1.支教点:林芝市幼儿园、林芝第二幼儿园、林芝市第三幼儿园;

2.需求专业:学前教育专业;

3.人数要求:6人;

4.性别要求:女。

三、支教时间

2024年3月——6月(或7月上旬)

四、志愿者选拔条件

本专科二年级及以上,政治素养过硬、作风优良、学习成绩排名在同届同专业前50%内、身体健康(复审合格后,学校统一安排在三甲以上医院进行健康体检,进藏志愿者需通过肺通气功能检查)、无违法违纪处分记录;同等条件下,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获“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援疆)或“幼儿园教师资格证”(援藏)、满足普通话二乙及以上等级者优先考虑。

五、选拔流程、时间安排及材料提交

(一)学生报名:11月15日前

相关学院广泛宣传,充分动员以高年级为主的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报名申请。符合条件的学生了解支教的有关事宜,充分征询家长意见后,按要求填写申请表,经学生本人和家长签字同意后向学院提交以下材料:

1.《广东省援疆支教大学生审核表》或《广东省援藏支教大学生审核表》;2.成绩单、成绩排名证明、其他相关证明材料等。

(二)学院审核与推荐:11月21日前

学院须成立由学院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的支教大学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对学生的申请材料的真实性进行初审,并组织学院面试,严格执行自愿报名、学院审核等相关程序。对通过初审学生名单在院内公示3天。各学院需严格根据通知要求对报名学生进行资格审查,对学生的政治素养、纪律作风、学业素质、心理健康状况、工作能力等进行考察,出具学院党委考察意见;将推荐学生根据综合素质进行排序,报名材料由学院相关党政领导签字,凡不符合条件者一律不得上报。

基础教育学院、外语外贸学院推荐5-10名学生参加学校援疆支教学生选拔;学前教育学院推荐6-9名学生参加援藏支教学生选拔。

对通过初审学生名单公示无异议或异议经学院支教大学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复议后,将以下材料报学生工作部:

1.《广东省援疆/援藏支教大学生审核表》(附件1,学生、家长签字、学院盖章扫描版);2.《广东省大学生援疆/援藏支教团信息统计表》(附件2,电子版和盖章扫描版),于2023年11月20日(周一)前发送至邮箱zjh@gtcfla.net。不接受报名者个人单独提交材料。

(三)学校考核与审定:12月1日前

学校对学院推荐名单进行资格复审与考核,并组织身体素质检查和心理评估,根据考核情况和体检、评估结果确定拟候选人。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名单公示公布:12月

拟获资格名单在校内公示5天,公示无异议或异议经学校复议后,公布最终人选。

六、支教学生管理

(一)支教期间,支教学生接受学校和对口支援地区(支教学校)的共同管理,支教学校对支教学生的日常工作进行全程安排和管理。若支教学生因个人身体素质等特殊原因无法继续完成支教工作,需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核实同意,完成工作交接后方可返校。

(二)支教期间,支教学生需定期向学校汇报支教工作情况,按要求提供相应的图文、视频材料。

七、政策保障

(一)支教实习期间,在校的课程学习、体能测试分别由学校学生工作部、教务部、体育部统一在符合学校相关管理规定内,办理免听、免试、免测等手续。

(二)支教实习期间,学校与签约共建单位协商,由共建单位为支教大学生者提供必要的生活、住宿条件;学校负责支教学生出发前的培训,解决进出服务地交通(从广州到服务地的往返交通);省财政给予一定生活补助,预计3200元/月,解决支教学生后顾之忧。

(三)对服务期间表现优秀、圆满完成支教任务的学生,支教学期学习成绩、综合测评成绩予以优秀等级,学校在评优评先、奖助学金评选、推荐就业等方面优先考虑和推荐。

附件:1-1.广东省援疆支教大学生审核表

1-2.广东省援藏支教大学生审核表

2-1.广东省大学生援疆支教团信息统计表

2-2.广东省大学生援藏支教团信息统计表

学生工作部

2023年11月7日




上一篇:关于组织参加第八届广东高校网络媒体展示节的通知



五山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463号                    燕岭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燕岭路495号

海珠校区地址:广州市新港中路艺苑南路29号                  龙洞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龙洞东路128号

天平架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天平架兴华直街338号      花都校区地址:广州市花都区花山镇山前大道福源水库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