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学工队伍参加2022年广东高校专职辅导员心理危机识别与处理能力提升培训

发布日期:2022-07-11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的工作要求,提升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化水平,我校积极响应广东省高心委的号召,学工队伍代表于6月底参加了“广东高校专职辅导员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线下培训课程,此次培训共有15名教师参加,包括学院副书记1人、专职心理健康教师3人、辅导员11人。

本次培训课程的知名专家学者以理论讲授、经验交流等方式对心理危机处置所涉及的法律政策进行解读,对心理危机识别、干预、处置的方法流程进行讲解。广州中医药大学梁瑞琼教授详细讲解了大学生群体中常见心理危机风险的识别与处理;广州美术学院穆林教授对辅导员的角色定位、辅导员心理危机预防、预警、干预中的工作技巧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广州中医药大学邱鸿钟教授用详实的数据分析了我省目前危机干预的情况,悉心传授了高校大学生危机事件的分析与对策;华南师范大学祝菡博士用自身汶川地震的心理危机干预经历,向参学老师讲授危机后团体辅导的注意事项与操作方法;东莞理工学院苏亚玲教授通过学校突发疫情中的危机事件,详细介绍了心理危机干预的方法与经验。

图:我校学工代表合照

会后,参加培训的老师均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受益良多,增进了对心理危机的认识、提升了心理危机处理的能力。本次培训对进一步提高我校学工队伍对心理危机问题预防与干预的敏感度和判断力、处理心理危机个案的能力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文/图)

五山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463号                    燕岭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燕岭路495号

海珠校区地址:广州市新港中路艺苑南路29号                  龙洞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龙洞东路128号

天平架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天平架兴华直街338号      花都校区地址:广州市花都区花山镇山前大道福源水库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