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工作动态 > 正文

基础教育学院教育科学教研室召开线上心育课程集中备课会

发布日期:2022-06-16    作者:     来源:     点击:


6月上旬,基础教育学院教育科学教研室举办线上教研室会议心育课程集中备课会,分享教学经验。五山、燕岭、天平架、海珠、花都、龙洞各个校区的专兼职教师均参加会议。学校教学督导郑露副教授列席旁听。教研室主任林喜红老师主持本次会议。

会上,林喜红首先带领教师学习最新修订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了解国家对高职院校学生的培养目标,同时学习《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党〔201841)、《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110号)、《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基本要求》等相关文件,明确了心理健康教育是集知识传授、心理体验与行为训练为一体的公共课程,有助于学生增强心理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社会压力增大,大学生心理问题日益突出的形势下,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要积极发挥应有作用。

说明: https://www.gtcfla.edu.cn/__local/8/31/C1/4D54969A7966625770336DAA1C1_B192E008_1B939.jpg

图:经验分享

担任海珠校区本学期心理健康教育授课教师的罗盈安老师以《关于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理论与实训部分相融合的一点思考》为题分享了近3年的教学实践心得,详细介绍海珠校区如何因地制宜把理论和实践课融合,以人际关系这一章的教学设计安排为例,向各位心理健康教育专职和兼职教师展示了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课的理念、设计思路。天平架王观宙老师也提出理论和实训课融合,有助于学生获得更深的体验,减少内容重复,提高教学效果。因工作需要,从燕岭校区调整到花都校区的吴楚燕老师对理论和实践课的合并最有发言权,她也提出了理论课和实训课目前存在经费不足、班额人数太多,无法展开实训活动的困境。与会老师还就关注的教学重点、难点提出了问题,并做一定的讨论。

说明: https://www.gtcfla.edu.cn/__local/9/9E/B1/CCFEB1A7DC18AAF51064F2A9838_6FE3D7A1_2276D.jpg

图:线上会议

通过本次教研室暨课程研讨会,各位授课教师认真学习了国家相关部门发布的系列文件精神,集中了思想,深刻领会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作为高校公共课的重要意义,教师们对理论课和实训课的融合有了较为直观的认识,感觉这次集体备课会内容丰富,很有意义,纷纷表示在中职高职合并后,将继续深入研究、探索课程特点、学生心理发展特点,要坚持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帮助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树立自助互助求助意识,学会理性面对挫折和困难,不断提高教学效果。

(基础教育学院:文图)

 

五山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463号                    燕岭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燕岭路495号

海珠校区地址:广州市新港中路艺苑南路29号                  龙洞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龙洞东路128号

天平架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天平架兴华直街338号      花都校区地址:广州市花都区花山镇山前大道福源水库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