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主题教育 > 正文

不辱使命 不负青春——我校参加援疆工作的师生圆满完成任务

发布日期:2022-12-22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我校参加广东省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工作的吕佩玉老师与参加“广东省大学生援疆支教团”的学生一同回到广州,圆满完成援疆支教任务。受学校党委委托,组织宣传统战部、人力资源部、学生工作部老师代表到机场迎接师生。

图:学校为老师和同学们送上新年祝福

不辱使命,三年圆梦

图:迎接吕佩玉老师返穗

    吕佩玉老师2020年3月进疆,担任广东援疆驻喀什大学直属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和队长,负责全队的管理与服务工作,吕老师积极主动发挥带头作用、认真负责地完成广东前指和受援单位交派的各项任务,保障了直属队的团结稳定和援疆工作的顺利开展。在受援单位,吕佩玉老师先后担任了喀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研究生处副处长职务,她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深入参与各项教书育人和行政管理工作,表现突出,获得“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和“援疆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为广东省做好新时代援疆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向我校发来感谢信,对吕佩玉同志的援疆工作表示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两次入疆,三年圆梦。谈起自己的援疆经历,吕佩玉说,“是精神和情怀,更是责任和担当,让我无畏前行。”筑梦,不以山海为远,她以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了人民教师的育人初心和共产党员的崇高使命。

3

图:吕佩玉与支部同事

    在援疆的同时,吕佩玉老师也不忘大力支持学校的各项工作。她通过线上会议为我校援疆支教的学生开展了临行前的培训讲座,全面介绍了新疆喀什的经济、社会和教育发展现状,帮助大家提前熟悉适应新环境,并细心叮嘱大家为援疆工作做好全方位的准备。她还去机场迎接援疆支教学生,同学们倍感亲切和温暖。

不负青春,勇毅前行

    近年来,广东实施“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援疆、“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等,更多优秀大学生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今年9月,我校遴选出周昊等8名政治过硬、成绩优异、作风优良、身体健康的学生赴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支教。

图:我校支教队合照

    初到新疆,刚上任的“实习老师”便遇到了困难,总结起来有“两难”:见面难,由于疫情原因只能线上授课;出勤难,部分学生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及时出勤。支教同学们潜心研究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式和手段,积极配合对口学校安排,秉持教育事业的初心,将爱意挥洒在支教课堂与边疆热土。麦绮萍精心创设教学情景,对于成为一名课堂“主播”逐渐得心应手。何青珍表示,“上网课一定要和学生保持互动,偶尔连连麦提问抽查一下,不至于让他们听得那么乏味犯困。”胡莹为学习进步的学生颁发了奖状,课堂纪律和氛围也比以前更好了。周昊所带的班级从一开始只有几个人参加直播课,到将近40个人全部都来听课,让他倍感振奋。支教结束时,我校8位同学均被伽师县教育局授予了“优秀实习支教大学生”荣誉称号。

图:我校周昊、胡莹作为学生代表上台领奖

    勇毅前行,不负韶华。虽然支教时间不长,虽然还没能和小同学们线下面对面上课……有很多“虽然”,有不少遗憾,但是让援疆同学们收获更多的是难忘的经历和无悔的青春。他们将爱意挥洒在支教课堂与边疆热土,播种了边疆孩子们的希望和未来;他们把砥砺前行、无私奉献的援疆精神发扬在祖国热土,指引我校莘莘学子笃实奋进、矢志前行。

(组织宣传统战部综稿,素材提供:吕佩玉、学生工作部)

五山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463号                    燕岭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燕岭路495号

海珠校区地址:广州市新港中路艺苑南路29号                  龙洞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龙洞东路128号

天平架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天平架兴华直街338号      花都校区地址:广州市花都区花山镇山前大道福源水库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