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主题教育 > 正文

2021年3月班会课主题

发布日期:2021-03-01    作者:     来源:     点击:

教育主题与教育要

教育形式或教育载体

教育目的

序号

教育要点

1.疫情背景下校园生活适应教育

1.严格落实晨检 、 午检和晚检 。

2.做好学生因病缺勤登记、追踪和复课证明查验工作。

3. 严格聚集性活动。

4. “非必要不出校”。

根据学生思想状况实际,创新形式,通过召开新学期适应主题班会、“开学第一课”等,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健康教育、卫生防疫和安全教育

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与措施,调整学习生活习惯,尽快适应学校生活

2.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

学校形成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良好风尚,弘扬中华优秀綷

结合世界粮食日、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等活动通过主题班会加强节约教育,教育学生节俭用餐,主动制止餐饮浪费现象,做到吃完所购食物,坚持剩饭剩菜光盘行动

培养学生节俭美德

3.学生健康教育

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健康体魄

通过入学教育、专题讲座、主题班会课、主题党团日活动、文体艺术节、宣传栏、公众号等多渠道多平台开展健康教育。

对学生进行卫生防疫知识教育,内容必须包括且不限于:勤洗手、戴口罩、不聚会;宿舍通风和清洁消毒措施;个人咳嗽及打喷嚏礼仪;季节性传染病防控知识;食堂进餐防护措施;校园运动防护注意事项等。

引导学生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4.劳动教育

深化隐性劳动教育,深入开掘专业教育、思政教育和各类第二课堂活动中的劳育资源。

推进劳动教育与大学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创新创业教育、职业生涯教育、就业指导、产教融合及校园文化的结合,通过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锻炼,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引导学生懂得并由衷认可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

5.心理健康教育

1.正确认识疫情防控存在的不确定性并能根据形势的变化自觉调整适应。

2.始终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疫情防控所带来的各种问题。

3.发挥主观能动性,充分利用校园内的各种资源,保持自己的心理健康。

通过心理主题班会做好学生心理关注与干预,建立学生心理档案。

帮助学生疏导心理困扰

6.学风建设

学风介绍:勤学、高雅、自律、进取

报告会、主题班会:结合学校历史介绍学校的校风、教风、学风间的关系。

如何建设良好学风?

班会讨论:受到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的冲击,学风建设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学生应如何抵制这些不好风气?

引导学生按照学校要求调整作息规律和学习习惯,强化学生纪律意识,规范学生学习行为。

学风建设的目的、方法






学生处

2021年3月1日



上一篇:2021年4月班会课主题

下一篇:没有了!

五山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463号                    燕岭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燕岭路495号

海珠校区地址:广州市新港中路艺苑南路29号                  龙洞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龙洞东路128号

天平架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天平架兴华直街338号      花都校区地址:广州市花都区花山镇山前大道福源水库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