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工作论坛 > 正文

不忘初心用爱坚守 牢记使命力行担当——我校举行“辅导员论坛”暨汇聚爱心三全育人工作坊

发布日期:2020-12-28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12月22日下午,我校在五山校区行政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学期第二期“辅导员论坛”暨汇聚爱心三全育人工作坊。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楚瑞,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集团办学校区代表,全体辅导员,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论坛。论坛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朱丹主持。

本期论坛以“不忘初心用爱坚守 牢记使命力行担当”为主题,由三名在辅导员岗位上坚守了十几年的老师讲述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

图:主讲辅导员老师

信息学院辅导员赵泓呈老师,有着15年的辅导员工作经验。15年来,赵老师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方法,坚持在学生干部中打造服务型学工团队,引导学生在服务中培养才干;培养学生拼搏、进取、独立自强的精神,用家国情怀、党建文化育人;不断强化辅导员的责任与使命,守护学生心理健康,努力成为科学型、服务型管理文化的探索者、文化育人的实践者和学生心理健康的引路人。

学前教育学院辅导员林琼老师,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努力克服跨专业就业的短板与不足,将思考与总结变成行为习惯,深入学生中间,时刻关注学生思想动态,不断改进教育、管理及服务学生的方式方法,提炼总结实践经验,注重自身学术素养及科研能力提升,练就过硬本领,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为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逐渐实现从“经验型”到“实践研究型”的角色转变。

外语外贸学院辅导员庄庆滨老师发扬能担当、敢担当,能作为、有作为,能干事、干成事的辅导员精神,因势利导,循循善诱,强化学生思想引领;科学管理,真情服务,守护学生健康安全;关注学业,协同发力,帮助学生成长进步;注重研究,增强本领,出彩与育人并重,促进师生共同发展。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曾祥翼以《练就职业硬核能力 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题对论坛作精彩点评。他指出,以三位主讲老师为代表的辅导员队伍扎实有效地开展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展现出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能力。他们从事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生动实践,诠释了辅导员职业的深刻内涵。他们对职业实践的总结、反思与展望,启示辅导员要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和职业能力,才能更好地履行新时代辅导员的职责和使命。他强调,辅导员是一种与人的思想、学生的利益相关的活动,是以培养学生成长成才为职业信仰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辅导员要牢记职业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要涵育人格魅力,提升工作境界;要适应现实需要,掌握广博的知识;坚定发展方向,增强职业能力。希望辅导员依托辅导员论坛,齐心协力打造以论坛为载体的辅导员学习共同体,形成相互借鉴、相互帮扶的职业发展机制,在促进自身成长的同时,推动辅导员队伍整体发展,以更富战斗力的状态履行新时代赋予的新职责,努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图:陈楚瑞作总结

陈楚瑞对论坛作总结发言。他以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历史进程为切入点,分析了加强辅导员队伍职业化建设的现状,他希望辅导员找准切入点,在切实履行基本职责的前提下,稳步提升自身职业素质能力,找准聚焦点,加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辅导员工作的研究,努力提升辅导员专业化、专家化水平。

新时代需要有新的担当和新的作为,全体学工人员将紧扣时代要求,明确个人方向,坚定育人初心,强化使命意识,从实践中总结育人规律,练就育人本领,从方法上开拓创新,夯实担当能力,成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和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切实落实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学生处:成展华/文,信息学院/图)


五山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463号                    燕岭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燕岭路495号

海珠校区地址:广州市新港中路艺苑南路29号                  龙洞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龙洞东路128号

天平架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天平架兴华直街338号      花都校区地址:广州市花都区花山镇山前大道福源水库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