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快讯 > 正文

构建社区育人新模式  共谱协同育人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2-06-22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推进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构建学生社区育人新模式,基础教育学院深挖社区育人元素,搭建学生社区成长平台,以文化活动为载体,将文化育人与学生社区育人相结合,打造以党建为引领,以学生为主体的学生社区育人新引擎。

基础教育学院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切实深化学生社区的文化育人工作,举办“喜迎二十大,青春心向党”多元才艺学生作品展,展示学生多元才艺,打造社区育人和文化育人结合高地。本次作品展在学生社区举办,共分为三个板块“弘扬冬奥精神”、“红色经典精神”、“中华传统文化”,同时设立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风采展、活力团支部风采展、优秀毕业生风采展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金句摘要四块展板。

一、学习冬奥精神,涵养阳光向上社区体育文化

今年的北京冬奥会的口号是:一起向未来!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北京冬奥会主题口号向世界发出的声音是汇聚、是共享、是未来。以北京冬奥会为主题的作品,充分向观众展现出体育运动的青春活力与奋进不息的精神,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体育运动,涵养阳光健康、拼搏向上的学生社区体育文化,打造阳光向上的“一站式”学生社区。

fb96974d0774967166f485640eccf96(1)

(图:学生作品)

二、回望党史初心,构建党建引领社区红色文化

红色基因传万代,光辉思想耀千秋,齐心永远跟党走,莫畏艰难共渡舟。同学们以作品为媒,回望党史初心,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与忠诚,号召广大同学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树牢初心使命,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红色文化成为学生社区文化的精神源泉,形成以党建为引领的“一站式”学生社区。

微信图片_20220621162620

(图:学生作品)

三、弘扬传统文化,营造文化浸润社区新氛围

中华传统文化板块以岭南文化、戏曲文化为主。以“生”“旦”“净”“末”“丑”等戏曲人物形象、“送财童子”“舞狮”等充满民俗特色的作品、“谢氏祠堂”“龙湫宝塔”等传统建筑的绘画表现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特点,号召同学们积极弘扬继承传统文化,以文化浸润为手段,结合专业技能,打造文化育人、向上向善的“一站式”学生社区。

7aa549429340484c40ad02a78d9bc15

(图:学生作品)

四、以学生为主体,形成学生共建共享社区发展共同体

本次作品展中92幅立意新颖的美术、书法作品和别具一格的支部、学生风采让师生们叹为观止。作品展由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庄梓妍带领老师依次参观展板。基础教育学院体育竞技好榜样,原团总支副书记李凯烁结合作品创作背景、寓意以及巧妙之处讲解了异彩纷呈的冬奥作品并发出以冬奥精神自我勉励的宣言;优秀学生代表黄伊晗为领导老师献上葫芦丝表演《映山红》并讲解红色专题的书法作品;团委文体部负责人林舒涵身着一袭汉服为大家介绍衍纸、丙烯画、版画、拓印等作品,将基教学子的文化自信体现得淋漓尽致;2019级小学教育五年制专业1班、3班团支部两位团干张之嘉、庄欣蓁介绍了团支部成果及分享如何带领团支部屡获佳绩。本次作品展以学生为主体,引领学生强化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图片2

(图:作品展展示现场)

基础教育学院将继续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切实加强文化育人与社区育人协同育人力度,打造集思想教育、师生交流、文化活动、生活服务于一体的教育生活园区。

(基础教育学院 文/图 )

五山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463号                    燕岭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燕岭路495号

海珠校区地址:广州市新港中路艺苑南路29号                  龙洞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龙洞东路128号

天平架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天平架兴华直街338号      花都校区地址:广州市花都区花山镇山前大道福源水库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