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工作动态 > 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多举措、全方位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发布日期:2021-12-14    作者:     来源:     点击:


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大学生中心理问题重点关注对象人数与日俱增,二级学院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和压力。为进一步将工作做细做实,艺术设计学院坚持从三个方面着手:对学生本人关心爱护,经常性开展谈心活动;做到家校联动,从家长入手,帮助促进学生心理康复;对学生队伍做好培训,加强心理问题的鉴别与上报。

10月至11月期间,学院对班长、宿舍长、心理委员进行专题业务培训,从心理问题的呈现方式,运用案例提醒班长、宿舍长、心理委员要留意班级(宿舍)同学的上课表现、日常行为、宿舍关系、请假等,关心爱护同学,营造良好的班级(宿舍)氛围,发挥班级、宿舍的预警作用。

https://www.gtcfla.edu.cn/__local/F/C1/57/422E22953915DD1623098124307_BF7CA632_8F985.png

图:辅导员给学生干部开展业务培训

122日,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组织全体心理委员集体观看央视系列纪录片《我们如何对抗抑郁》。该片通过众多一线医护人员和专家学者的讲述,呈现了大量抑郁疾病相关基础知识,深入浅出地科普抑郁症。通过观看纪录片和辅导员老师的讲解,帮助心理委员正确认识抑郁症,进一步增强他们的工作能力,提高他们对抑郁症的警觉性。

https://www.gtcfla.edu.cn/__local/3/D8/86/26563CB6B9D5E5F4CA306AFFF3F_E8F8E212_CDCF1.png

图:心理委员观看纪录片《我们如何对抗抑郁》

对于休学、请假在家的学生,辅导员坚持做好沟通。通过向家长推荐纪录片《我们如何对抗抑郁》,引导家长更好地理解学生、理解心理疾病,发挥家庭在心理治疗与康复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12月,学院还将结合不同年级的特点,组织开展主题心理活动,进一步推广心理健康、筑牢心理防线。

https://www.gtcfla.edu.cn/__local/8/9C/88/FB43871F4B9FFDF12A09ED263C8_9AFC6EBE_636F5.png

图:心理部讲解12月主题心理活动

(艺术设计学院:刘婉娜、余明慧/图文)

 

五山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463号                    燕岭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燕岭路495号

海珠校区地址:广州市新港中路艺苑南路29号                  龙洞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龙洞东路128号

天平架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天平架兴华直街338号      花都校区地址:广州市花都区花山镇山前大道福源水库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