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快讯 > 正文

多方合力助实践劳动教育促成长——学校召开劳动教育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11-19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劳动教育的新要求,学校出台了《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新时代学生劳动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学生劳动教育课程实施方案》《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学生劳动教育评价办法》等系列文件。

11月16日,学生工作部通过腾讯视频会议组织召开劳动教育工作推进会。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楚瑞,学生工作部、教务部、后勤部、团委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负责人、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集团办学校区学生科科长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部部长曾祥翼主持。

微信截图_20211116141432

图:视频会议现场

会上,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朱丹从指导思想、主要目标、课程安排、工作要求等4个方面详细解读了学生劳动教育工作实施方案,促进与会人员深化了对劳动教育工作意义、目标、思路、任务的理解和把握,为各部门、单位进一步落实劳动教育工作奠定了良好的认识基础。学生科科长付用兰就理论教育、日常生活劳动、服务性劳动实践安排、劳动周安排、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特色教育活动等6个模块课程内容及年度劳动教育计划编制工作进行说明。

曾祥翼总结会议并强调,加强劳动教育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基本要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推进劳动教育工作要做好以下3点:一是要深化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推进学生劳动教育、提升学生劳动素养和技能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育人导向,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和力量,推动课程教育、实践深化、宣传引领、评价反馈、完善保障等6个环节的劳动教育工作落实落细落小;二是要抓紧工作落实。各部门、学院要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尽快编制好年度劳动教育计划,把全面推进劳动教育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三是要注重培育品牌特色。有关部门、二级学院要结合工作实际,在学校劳动教育方案要求的基础上,强化理论创新、举措创新和制度创新,努力培育一批劳动教育的特色项目和特色品牌。

劳动教育是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也是现代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将会紧密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具有我校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学生工作部:张漪漫/文图)

五山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463号                    燕岭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燕岭路495号

海珠校区地址:广州市新港中路艺苑南路29号                  龙洞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龙洞东路128号

天平架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天平架兴华直街338号      花都校区地址:广州市花都区花山镇山前大道福源水库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