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快讯 > 正文

打造学生网络社区,延伸校园服务空间

发布日期:2022-09-29    作者:     来源:     点击: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现有五山、燕岭、海珠、龙洞、天平架和花都六个校区,分布在广州市天河、海珠、花都三个区,呈现校区多、分布散、距离远的特点,为解决17269学生跨校区教育管理业务办理的“痛点”,学校将智能化“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体系的建设作为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致力于打造便捷高效的智能化学生网络社区,精准对接学生成长需求,强化科技助力和管理服务协同,延伸办学功能服务范围。


一、强化协同,打造全时空智能平台

以形成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育人生态为目标,以“覆盖学校多校区,贯穿学生全学程”为思路,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一体两翼三支撑”的线上学生社区管理服务体系。“一体”即建设“一站式”线上学生社区管理服务体系,集成各项学生数据与日常事务,以“网上办事大厅”和“学生工作信息化服务平台”“两翼”为基础,发挥数据中心、教务系统和一表通系统在数据治理、更新、统计等方面的“支撑”作用,实现校园业务“一网通办”,用数据的“多运行”换取学生的“少跑腿”。


二、强化服务,开通网上办事大厅

为适应后疫情时代常态化防控的要求,学校在移动学工系统开通网上办事大厅,启动校园通行类服务流程,服务数据与学校疫情防控系统、校门刷卡机同步共享,学生只需在手机上进行报备审批,即可快速、便捷地出入校门,辅导员也可在系统及时查看学生去向,审核返校健康信息。

1:网上办事大厅服务清单


三、强化融合,打造信息化服务平台

该平台主要面向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具有学生数据、学生画像等基础信息查询功能,包含迎新管理、公寓管理、离校管理等子系统,以及工作手册、综合测评、学生证办理等业务性模块。平台基于“业务驱动”和“数据联动”的工作导向,各子系统数据纳入数据中心统一管理,学生个人信息以教务系统学籍信息为依据,保障了数据准确性和稳定性;同时,一表通系统强大的问卷功能为学生工作各项调研提供了技术支持,便于快速完成各类评价活动、信息采集和情况摸查等,手机端催办、提醒功能点对点发送,改变了以往单线联络的繁琐过程,为全员育人工作提供了更多便利。


2:迎新服务网

3:手机端移动迎新界面


4:“一站式离校”手机端应用用户业务办理及数据统计界面


 

5:毕业离校办理情况多维统计


6:学生数据查询


7:个人数据档案


8:学生群体画像

目前,学校已开通疫情防控、校园出行、日常事务、请假考勤、后勤服务、晚归晚寝管理等模块32项,共上线师生线上办事流程133项,累计办结业务申请80996条,其中学生业务办结申请60586条,解决了学生宿舍维修报修难、出入审批复杂、跨校区办事流程繁琐等方面的难题,为学校学生工作“一站式”管理模式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接下来,学校将持续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体系建设,力争早日全面实现校园服务“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用线上“一站式”服务打通校区间的壁垒,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更加智能的信息化支持。

 

五山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463号                    燕岭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燕岭路495号

海珠校区地址:广州市新港中路艺苑南路29号                  龙洞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龙洞东路128号

天平架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天平架兴华直街338号      花都校区地址:广州市花都区花山镇山前大道福源水库19号